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网站!

纪检要闻

刘海泉在中共安徽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添加者:李成新 时间:2022-03-04 编辑:李成新     点击数:

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安徽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5日)

刘海泉

我代表中共安徽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今天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安徽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省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上率下立规明矩,以身作则实干笃行,推动形成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局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要成果,为全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了坚强保证。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忠实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省纪委常委会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行。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年工作始终,贯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实施“七个一”计划,省纪委监委领导同志带头作专题党课报告、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做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自我改造、履职尽责、开拓新局的实际行动。

(二)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对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政治监督。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对党忠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出台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来办,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围绕“十四五”规划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点任务,紧盯责任和作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地见效。会同沪苏浙纪检监察机关建立5项协作机制,监督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坚决扛起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责任,推动整改取得实效。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深入贯彻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促进以身作则、担好责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19807人,处分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143人。

(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周榕、徐会东等违反政治纪律、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深挖细查汪理文、段贤柱等以权谋私、甘于甚至寻求被“围猎”的腐败分子,严肃惩治吴晓东、唐开强、胡亮等擅权妄为、我行我素、严重破坏经济秩序的开发区“蛀虫”,严肃查办汤传信、张建军等“亲”“清”不分、搞“裙带”“衙内”腐败的典型。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坚决查处陈小平、侯化、吴世琦等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全省共立案17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27人、移送检察机关149人,有376名干警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集中整治,坚决清除聂军、周新开等一批靠粮吃粮、中饱私囊的粮仓“硕鼠”,全省共立案涉粮案件214件243人、留置81人,主动投案12人。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严查戴荷娣等搞权钱交易、危害金融秩序的腐败问题。深化供销系统腐败治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高质量办理国家监委指定管辖案件。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建立行贿人信息库,对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坚决查处,全省共留置行贿人员275人、处分244人、移送检察机关59人。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45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354件,处分17989人,留置771人;有507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990人主动交代问题。

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协助省委制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针对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开展深入剖析,省纪委监委先后就农商行系统金融监管、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净化优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等,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2份,督促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用权、优化治理。深化运用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和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完善反腐败工作机制,促进线索移送、通报会商、办案协作协同高效。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深入开展“天网2021”行动、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员48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人。

(四)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毫不妥协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协助省委开展新一轮深化 “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查太和县部分医院骗保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亳州市及涡阳县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弄虚作假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协助省委对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责令相关党组织作出深刻检查。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7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6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8人。

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省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顶风违纪的从严处理。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违规滥发津贴补贴问题。全省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91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49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62人。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及时分析研判“四风”新表现新问题,向省委专题报告。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推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评审专家劳务费管理等制度规定。健全每月公布查处结果制度,完善节前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节后督促整改工作机制。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我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群众满意度达97.3%,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制定监督工作清单,围绕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政策衔接等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集中力量推进乡村振兴。紧盯乡村振兴重点规划、工程项目,严肃查处农村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三资”管理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上述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39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4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6人。

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把“打伞破网”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深挖彻查黑恶案件背后的“腐伞网”。深入开展“村霸”等黑恶势力及基层腐败问题整治,严惩 “沙霸”、“矿霸”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 “保护伞”问题41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0人,移送检察机关62人。颍上“张氏兄弟”案专案组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执法司法、养老社保、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医疗医保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四聚焦四整治”专项行动,督促整改问题12106个、追缴追回违规资金5.3亿元。聚焦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 “办证难”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督促举一反三开展征迁“安置难”专项治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7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5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49人。

(六)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

推进十届省委巡视高质量全覆盖。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组织开展十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圆满完成317个巡视对象全覆盖任务,并对27个巡视对象开展“回头看”。加强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派驻(出)机构协作配合,健全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政、信访、统计等部门协调协作机制,推动巡视监督更加精准、规范、有效。

扎实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制定实施省纪委监委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办法,完成十届省委第九轮、第十轮巡视整改情况专项检查,对评估结果为“较差”的11个党组织发函督办并责成重新整改。协助省委开展“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巡视情况、提供巡视专题报告,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公布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协助省委出台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制定落实事项清单,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机制。对涉粮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现场指导督导,督促高质量完成2.8万个对象巡察全覆盖任务。指导97家省直单位、省属企业和省属高校党组(党委)规范开展内部巡察。

(七)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拓展监督执纪执法成效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督查、谈心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完成省市县乡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103582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47778件次。实事求是、精准恰当运用 “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4425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55795人次、占总人次的75%;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12563人次、占16.9%;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2630人次、占3.5%;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的3437人次、占4.6%,其中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的522人,因其他犯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2915人。

严肃换届纪律风气。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坚决落实“十个严禁”要求,联合做好换届考察、督导检查、调研访谈等工作。对涉及换届人选的问题线索进行综合研判,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省纪委监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722人次。建立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零容忍,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精准规范实施问责。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对巢湖生态环境损害、太平湖流域局部生态破坏、个别地方违规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加大对重大事故事件问责力度。全省共问责党组织95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1518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常态化开展暖心回访,客观公正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严查诬告陷害行为。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组织省辖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向省纪委监委述职,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向省监狱管理局和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日报社等单位派驻监察专员,探索“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协同性。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指导14个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试点、32个县(市、区)开展“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试点。高质量完成省监委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认真办理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

(八)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请示报告56次、向省委请示报告39次。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制定实施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具体举措,从思想、工作、身心健康等方面加大关怀帮扶力度。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标准摆在突出位置,配合党委圆满完成省市县乡四级纪委换届工作。围绕学习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推深做实全员培训,省本级先后举办培训班、“视频讲堂”36期,培训干部8.5万人次。强化以干代训、实战练兵,定期抽调干部参加省委巡视、信访接待、审查调查等工作,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

强化执纪执法权监督约束。修订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实施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具体举措,探索开展内部督察、介入式监督。加强信息化建设,助力精准监督、智慧办案。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提高拒腐蚀、防“围猎”能力。全省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596人次,采取组织措施359人,处分74人,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宿州市纪委原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原副主任王琦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决防止“灯下黑”。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形成了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但也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享乐奢靡歪风不时抬头,有的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宗旨意识淡漠,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工程建设、金融、国有资产资源交易、执法司法等领域廉洁风险依然较大,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依然繁重。还要清醒看到,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省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政治监督不够具体深入、方法手段仍需丰富完善的问题,法治意识和专业能力不强、执纪执法贯通能力不足、少数地方办案不规范的问题,严管严治不到位、“灯下黑”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省委要求,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保证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把握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和顽强意志,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履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深刻认识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永远吹冲锋号,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要始终突出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握新时代新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强化系统观念,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奋勇争先的良好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三新一高”等重大任务,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完善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督促全省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研究制定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若干规定。紧盯党的二十大代表产生以及省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持续加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深入细致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

(二)始终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辨别力,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立项、招标、施工验收等各环节的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促进金融风险的防控化解,持续深化国企、政法、医保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开发区建设腐败案件。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健全完善行贿人信息库,探索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推动形成联合惩戒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深入开展“天网行动”,实现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建设、整体并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干部克己奉公、以俭修身。

(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反复抓、抓反复,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推动落实党中央为基层减负各项举措,及时发现和纠正文山会海、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严肃查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物流快递送礼、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绝不姑息,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持破立并重、纠树并举,协助省委制定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干事担事,推动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权钱交易、优亲厚友等问题,保障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集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压实初信初访办理责任,健全完善领导包案、带案下访、阅批群众来信、交办督办等工作机制,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牵头制定重点信访问题责任追究办法,督促解决基层群众诉求受理难、执行难问题,切实做到群众反映及时回应、信访举报及时处置。结合信访举报、案件查处、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等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换届纪律等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协助省委制定实施《中共安徽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22—2026年)(试行)》,组织开展十一届省委第一轮、第二轮巡视。持续推动巡视监督与审计、统计等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发挥巡视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研究制定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意见,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报告机制,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相关职能部门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扎实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研究出台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巩固深化市县巡察指导督导成果,加强对省直单位巡察工作的分类指导,推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实效。持续加强巡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

(六)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健全完善对派驻机构履职情况的督导、约谈、考核机制。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在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日常领导。持续深化省属企业、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发挥派驻监察专员作用,探索加强派驻省属金融企业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具体举措,稳慎推进开发区、风景区等功能区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市县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前哨”监督作用。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部署,推动落实监察官法,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指导市县监委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综合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科学确定处置方式,确保每一件问题线索的处置都精准稳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政策策略。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编发典型案例,做到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激励党员干部放下思想顾虑、大胆改革创新、更好担当作为。

(七)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敢于善于斗争,保持谦虚谨慎,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不断健全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健全完善交流轮岗制度,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扎实开展“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行动,分级分类加强纪法培训,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完善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坚决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通过数据共享、技术升级精准发现问题。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关心爱护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评选表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

同志们,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尽职、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


举报电话:0553-5910017    举报邮箱:jwjcc@ahnu.edu.cn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纪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